通知公告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通知公告>>正文

通知公告

第二届校长教学质量奖终评阶段观摩教学规则

发布时间:2016-05-12  编辑:教评中心  点击:[]

第二届校长教学质量奖终评阶段观摩教学规则

 

   根据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教学质量奖评选办法》及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教学质量奖评选办法实施细则》(河财政教[2016]3号),以下分别简称《办法》和《细则》)的有关规定,为顺利开展终评阶段观摩课教学,特制定本规则。

一、顺序确定

    终评候选人20人,共分两个组,观摩课前三天,由各候选人抽签决定参赛组别及观摩课讲课顺序。

二、观摩内容

    1.每位终评候选人需在所承担的一门本科课程的不同章节中任选4个不同片段作为观摩教学备选讲课内容,并分别做好课件。具体观摩内容于讲课前从四个备选内容中随机抽取产生。

    2.每位候选人观摩教学授课时间为20分钟,其中5分钟为说课时间,说课包括对教学目标、本次观摩内容在本专业或本课程中的地位、教学重点和难点、教学方法、教材选用以及学习方法等方面的说明;另15分钟为讲课时间。

    3. 为保证观摩教学顺畅进行,观摩教学活动前一天,各终评候选人需将4段观摩教学课件发送至邮箱:hncjzfdxjpzx@126.com,每段课件需注明抽签组别序号、教师姓名和章节名称,由评选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活动开始前按照候选人场次排序,统一拷贝至观摩课教室电脑,各候选人进行观摩教学时可直接从电脑中调取课件,各终评候选人需自备课件U盘,以备意外之需。

三、记分计时

1.观摩教学采取评委现场实名打分不现场公布的方式进行。每位评委按有关标准独立进行评分,但最低不得低于80分,最高不得高于98分。为公平公正,方便评委对各位终评候选人的综合评议,每场结束后集中收取评委对各终评候选人的打分并核算。各小组评分需消除组内组间差,平抑后的分值方为各终评候选人观摩教学得分。观摩教学所得成绩按《办法》及《细则》的有关规定计入各终评候选人的最终得分。

2. 按抽签确定场次,各终评候选人需提前到达观摩课教室外候讲,观摩教学活动不设主持人,前一名教师讲课结束,下一名候选人自行进入教室,按照举牌提示进行讲课(请各候选人注意掌握时间),迟到5分钟者视为自动放弃。观摩教学由工作人员计时,全部过程计时员三次举牌,第一次举牌示意开始,第二次举牌提示剩余2分钟,第三次举牌示意时间到,需停止讲课。

3.观摩课的评分标准参见附件

四、时间地点

    第二届校长教学质量奖终评阶段观摩课教学环节拟定于6月上旬一周末集中举行,时间为一天,分上、下午两场,具体时间地点待定。

五、获奖确定

    按照《办法》和《细则》的规定,第二届校长教学质量奖评选委员会召开综合评议会,对总分前9名的终评候选人投票产生6位最终获奖者名单(每位获奖者需获得2/3以上赞成票),并报请校长办公会审批,具体程序及奖励请参看《办法》及《细则》。

    其他未尽事宜,由第二届校长教学质量奖评选委员会协商处理。

 

附件:《第二届校长教学质量奖终评阶段观摩课评分标准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二届校长教学质量奖评选委员会办公室
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016年5月12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附件:

第二届校长教学质量奖终评阶段观摩教学评分标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价项目

评 价 内 容

分值

教师素养

1普通话标准、流畅,语言准确精炼,富有节奏和感染力。

2教态亲切自然、精神饱满、仪表端庄、举止大方。

3备课充分。

10

说课环节

1清晰阐释教学目标、教学重点的把握和难点的化解适当;

2教学方法使用得当、教材选用符合教学要求,学习方法指导适宜;

3参考资料选用适当,教学环节设计合理。

15

教学内容 

1教学目标明确,内容符合教学大纲要求,切合教学实际;

2基本理论、基础知识阐述清晰,重、难点突出;注重基本技能的培养;反映学科前沿知识和最新成就。

3.结合学科特点,理论联系实际;例证与理论结合恰当,导向正确。

25

教学过程

教学方法

1教学思路清晰,教学设计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;

2合理安排教学程序,时间分配合理

3教法灵活,激发学生学习兴趣,引导学生积极思考。

4多媒体课件制作科学、实用,其演示适时、适量,如板书,需字迹清晰,板书规范,内容简洁明确。

30

教学效果

实现教学目的,达到教学目标要求;利于认知、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。

15

教学特色

1有明显的教学风格和特色,体现本学科的教学特点;

2在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方面有创新之处。

5

 

上一条:关于第二届校长教学质量奖终评阶段观摩教学活动日程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:关于成立第二届校长教学质量奖评选委员会的通知

关闭

地址: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80号      电话:0371-86158591
版权所有 ©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学质量评价中心      CopyRight©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.